在第27篇说到第三次的堕落产生了伟人(拿非林),所以神用洪水来毁灭这地,只留下挪亚一家八口人,然后由挪亚一家向四处繁增,产生后来的世代。我在想既然所有堕落天使与人调和所生的伟人已经被洪水所灭忙,为何当摩西打发探子窥探迦南地时还会看到伟人(拿非林)?
圣经中有两次提到“拿非林”Nephilim这个字,头一次就是在创六4,就是提到堕落的天使与人的女儿交合所产生的“巨人”(应当翻成巨人,而不是伟人,因为巨人乃是指着身材的高大,而伟人乃是指着功业德行的高超)。另一次在民十三32~33,当探子回来报信息时提到的巨人。“拿非林”Nephilim这个字在希伯来文中的意思是“堕落者”就是指着那批随着撒但堕落的天使,违背神“各从其类”原则所生出的巨人。
如果你有英文圣经,你可以看见在创六4是这么记载的:The Nephilim were on the earth in those days –and also afterward-when the sons of God came in to the daughters of men,and they bore children to them;these were the mighty men who were of old the men of renown. 特别注意在破折号中间的那句话and also afterward。这句话指出,当时有,后来也有。虽然当时的“拿非林”被洪水毁灭了,但是堕落的天使不会因为这次洪水的审判而停止与人发生关系,撒但乃是一再地来破坏人,也就是破坏了神的计划,所以,“拿非林”后来也又发生了。